Sunday, January 15, 2006

Friends By Outline - 一个开放式社会化网络的尝试

开放式社会化网络的尝试有不少,比如XFN和FOAF,这两种技术都着眼于建立网络,我以前分析过,一个社会化网络应用,只有网络是不够的,至少不够有趣。
blog天然具备一些社会化网络的要素,个人提供内容,blogroll提供网络框架。个人作为互联网中的节点,除了blog,大多还会提供图片、网摘等等内容。为什么不能将这些元素组合起来,建立一个完整的开放式社会化网络呢?
第一个能想到的是把RSS作为切入点。但RSS倾向于“内容”,缺乏把节点连接成网络所需的信息。另一方面,RSS提供的语义也不够丰富。RDF也是一个 可能的选择,很容易提供资源到url的联系,语义也非常丰富,唯一的问题是结构相对复杂,当年在xml sync这一功能上RDF远早于RSS,最后RSS胜出,就败在复杂上。
再来看一下OPML。目前OPML在互联网上被广泛应用于表示RSS聚合集。其实OPML定义了语法,但并没有限制语义,用它来outline的东西几乎可以是无限的。mac上的OmniOutline就可以以opml作为文件格式之一。
以outline的方式来组织互联网中的个人节点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

写成OPML就是这样:





...



...


...

每个互联网上的个人节点都可以生成这样一个outline文件,在网页的head里加入一个rel是outline的

通过这个outline文件,很容易得到关于这个个人节点的内容信息,更重要的是,outline中提供了延伸的可能性,通过friend部分的链接,可 以探测朋友的outline文件,再到朋友的朋友。保证了可延伸,可被探知,并提供内容,一个Friends By Outline的开放式社会化网络就自然形成了。
outline中的内容可以不限于blog、图片和网摘。加入图书、电影和唱片,就可能产生一个开放式的豆瓣。加入To Do List,就可能产生一个开放式的43things。加入你要卖的二手货,就可能产生一个开放式的ebay。
为了实践这个这个想法,我做了一个wordpress插件,这个插件可以帮我做下面几件事:

  • 根据我提供的内容生成一个outline文件。
  • 在页面的head里加入outline文件的link。
  • 探测我的朋友的outline文件。

安装了这个插件以后,在Option中可以做如下设置:

插件可以通过这些信息和blog的内容生成一个fbo.opml文件,我的fbo.opml在这里。通常情况下,这个文件是自动生成的,不需要Force rebuild。
如果你的朋友也有这样的outline文件,你可以去Dashboard下的Friends里查看插件自动帮你搜集来的内容:

也可以通过template做一个这样的页面。这些页面也都是自动更新的。
如果你也想加入实践Friends By Outline的行列,并且在使用wordpress1.5.2以上的版本,可以在这里下载这个插件。 在plugin目录下展开。这个插件会在blog根目录下写outline文件,在plugin/fbo目录下写入搜集来的outline文件,所以你需 要赋予这两个目录的写权限。通常不需要做额外设置。同时,如果你愿意,可以要我把你加入我的Friends By Outline的Link List中,你的outline就会被包含在我的Friends页面中了。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there, I enjoy reading all of your article. I like to write
a little comment to support you.

Also visit my pageat passwords

7:17 A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