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06

RSS阅读的深度思考

1. RSS阅读器为什么会出现阅读瓶颈 ?


RSS阅读器,作为个人的阅读空间,在用户订阅到一定数量的RSS后,往往对RSS列表更新比较慢,也就是很少加入新的RSS,对于一些老的RSS也懒得去删除。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有许多,下面逐个分析。

(1)阅读时间瓶颈
用户订阅的RSS数量和用户的阅读时间基本成正比,而一天中的阅读时间是有限的,因人而异。阅读时间多的人,通常可订阅到几百到几千个。在接近阅读时间的RSS数量后,RSS订阅将长期处于平缓期。

(2)阅读空间瓶颈
阅读空间是指RSS界面空间部分。对于"树-列表-阅读区"类型阅读器,可以订阅较多的RSS,但是对于Web Desktop上以Block显示的阅读器,阅读空间受到显示空间的限止,当RSS订阅超过了视觉承受能力后,订阅新的RSS的兴趣也会受到影响。

(3)阅读兴趣减少
从开始使用RSS阅读器产生一定兴趣,到热心搜索RSS,到RSS订阅数量积聚到一定程度,用户的订阅兴趣减少,是一个普遍的过程。

当RSS订阅到平缓期时,用户接收新信息的来源便是这些订阅RSS的内容,用户的知识来源也收到了限止。更令人担忧的是,RSS的内容仅仅是网站信息的一小部分,用户习惯了RSS阅读后,很少再到提供RSS的网站上获取新的信息。

解决RSS订阅瓶颈的问题,已经被推到了RSS阅读器提供商面前。


2. 您的RSS阅读器是动态的吗?


这里的动态是指RSS阅读器能否自动订阅新的RSS、和自动清理旧的RSS。就我所知,目前还没有这样的RSS阅读器。以下是可能的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一:订阅OPML
既然RSS可变,那么我们就不能把RSS作为RSS阅读器订阅的基本单位,而应当在更高的层次订阅,比如OPML。把OPML做为订阅的最小单位,而OPML中的RSS条目是可变的。这相当于我们选择一些大的分类去订阅。比如IT类。OPML可由独立的服务商提供。

解决方案二:显示拆分的RSS
如果RSS作为最基本的订阅单位,那就只好改变RSS阅读器的显示方式达到动态阅读的目的。这就是RSS拆分问题,请看下节。

解决方案三:个性化订阅
本方案中RSS阅读器必须支持自动挖掘网页RSS功能和智能推荐功能。网页RSS挖掘比较简单,智能推荐的智能程度则直接关系到本方案的成败。智能推荐需要用户设定自己的个性化信息,当挖掘到RSS后,RSS阅读器获取RSS的内容,甚至获取RSS条目的内容,和用户的个性化信息作智能匹配,如果合适则自动推荐给用户的相应订阅分类中。

解决方案四:自动个性化RSS搜索
这需要RSS搜索引擎支持个性化搜索。自动搜索,并自动推荐则是这个方案的关键。

解决方案五:关联RSS服务
当用户订阅了某个RSS后,推荐给用户和这个RSS相关联的RSS(最好支持本地的智能推荐)。当用户浏览RSS时,也动态地推荐相关联的RSS。关联 RSS可以作为一种独立的服务来做,这种服务器可以做得很细致、准确,因为这种服务可以在后台靠强大的数据库和处理能里来做。关联RSS服务,在RSS搜索服务完善之前,将是RSS订阅服务的一种最实用的服务。


3. 为什么需要拆分RSS?


RSS为基本的阅读单位,使我们走入了误区。现在需要反思一下了。

以博客为例,一个人写的文章有好有差、有各种类型,而它们混在同一个RSS里面,浪费了用户的阅读时间,甚至影响了用户的阅读兴趣。而RSS阅读器的真正目的正是阅读效率的产物,所以需要对RSS进行拆分。RSS阅读器是Item Based,而不是RSS Based。

拆分后的RSS以独立的文章存在,这需要有一个分类系统和评价系统,让用户能够快速有效地阅读。

我们已经从FeedBurner, Digg, Google Feed API中嗅到了这种拆分的原型。

FeedBurner, 通过拆分RSS,可以获得用户对每一篇文章的评价,从而提供基于文章的Ranking系统。这个改进,将对Burner形式产生重要影响,同时给公司带去其它相关业务。

Digg,一个以用户评价为主体的系统,其基本单元是文章,如果Digg提供RSS订阅,则RSS阅读器可以订阅到高质量的RSS。当然这不是我们最终的获取RSS 的形式,因为它的RSS,除了一个Rank数值以外,与普通的RSS没有什么区别。改良的Digg系统,将是RSS订阅的一个最好的来源。

Google Feed API,Google将开放其FEED的用户接口,用户可以通过此接口来评价任何一个RSS中的条目,同时还可以附加自己的TAG等等。当此API成为 RSS阅读器普遍接受的一个评价入口的时候,Google便拥有了一个强大的带有Rank的RSS/RSS Item数据库。Google再次把其它公司放到了一个打工的位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