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Blogger三种:买房、租房、合租

张智勇 | 网络生活 | 出处:原创-IT| 2005年06月21日 17:48 | 阅读 115 次
  如果我们把Blog理解为Blogger们在网上的房子,那么可以把Blogger三种:

  一、自己买房子。即有自己独立的域名和空间,并且自己搭建的Blog,优点是自由,由于是自己的房子,爱咋整咋整,缺点是要花钱,还得备案。
  示例:我的Blog,王建硕,张翮等。

  二、租房子。即在BSP那里申请一个Blog,特点是省心,有技术基础的甚至可以给租来的房子做装修,但缺点是不够自由,如果哪天对房子不满意想搬家就麻烦了。
  示例:keso、王翌、横戈等。

  三、合租。其实用合租这个词不是很合适,应该是合买才对;几个人合伙买一个房子,然后大家一起写Blog;优点是容易形成影响力,缺点是个体不够突出。
  示例:boingboing、Slashdot等,其实原来的博客中国、donews都属于此种类型。

  超级大牛一般都是自己买房子,例如王建硕、毛相辉、车东等,有一个例外,就是这个大牛本身是做BSP的,那一般会在自己的BSP上租个房子,例如keso、横戈、方兴东。

  合租其实就是我们说的团体(或者团队)Blog,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人多的话容易形成影响力(keso、王建硕这样的大牛不多),其实donews和blogchina的影响力就是这么来的,每个专栏作家其实就是一个Blogger,但是刘韧和方博后期忘本了,在形成影响力后,就开始努力淡化团队Blog的痕迹。

  我认为团队Blog的影响力出自质量而不是数量,所以昨天keso建议Slashdotcn开放注册,我是不敢苟同的,如果当初donews社区开放注册,结果肯定会很悲凉。但是团队Blog的建设不是说说那么简单,至少需要一个领军人物,而且这个领军人物本身必须有足够的影响力,如果donews不是刘韧作的,那么有多少大牛会捧场还是个问题。这主要是说初期,在形成一定的规模后,就会开始良性循环。现在IT这块的团队Blog发展得比较好一些,以后可能会出现一些学术方向的团队Blog,例如社会学Blog。

  对团队Blog的参与者(而不是发起者)来说,其实需要一种献身精神,众多的专栏作家撑起了donews和blogchina,造就了刘韧和方博,但这些参与者除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知名度外,似乎并没有多大的收获。我相信以后可能会出现付稿费的团队Blog,发起者与参与者分享收入。

  一些零散的想法。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ell.. it's like I thought!

5:35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