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5, 2005

xiaobo的两个回复

最近半年看到很多论坛里的老友们都纷纷在msn开出了space来。原来在论坛里发贴,现在在自己的space里发贴了,众友原来在论坛里回贴,现在要去相互的space回贴了,同时留下自己的space地址...如果不同意见就能写成一篇长文章,按照论坛里的常用做法,就是开一个新贴。现在的做法是,在自己的space上写出此文,然后到在回贴的时候留下此文的连接。

网民们不会管什么web 2.0还是1.0。况且,web 2.0所谓的“写”和贡献,“帖子/记录”都是BBS里旧有的东西。1998的时候,BBS在校园里已经很火了。而且一个显然的特点就是,blog的第一支大部队,是从BBS里过来的。如果硬要去对比,不妨把blog和BBS比一比:

BBS以事件(贴子)为主线,个人为副线;现在BLOG以人(博客)为主线,贴子为副线。BBS不是个人的地方,有群体,有官方权威在(站长或版主);现在BLOG是完全个人的地方,自由度更强了。BBS以事件为顺序,只要这个贴还有人感兴趣,就会被“顶”上来,而BLOG以时间为顺序,开始完整地记录个人的经历。

由此可见,个性化需求是blog发展的根源,是BBS最终掘墓人。充分考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为用户提供简单好用的增值服务,是一个BSP所应该专注的方向。比如现在有不少朋友(不是挨踢界的)已经很愿意付点钱,让自己的blog拥有独立的域名。在blogbus首页,我马上找到了相关的vip服务,在blogchina上,首页东西太多,我一时找不到这样的服务。如果我要向朋友推荐,当然是推荐blogbus了。

BBS解散后,BBS的主要功能(以事件为主线,用户对自己的言论可以追踪等等),必要也会在blog的新方式中被需求到。

bloglines给了我一部分这样的功能,如可以把我关心的blog集中起来看。但是我现在还有很多的不爽,比如我现在在keso这里留了言,过了几天,就忘记了这留言在哪里。不如BBS好用。所以除了个性化服务,综合人际关系和言论的第三方服务,也必然大有用途(我没说是钱途,钱途还是要看运作的)。

当然,BBS相对是一个封闭的圈子(连接以内部为主),而blog的无限连接,形成的是一个开放的大圈子。keso这里说的Web 2.0没有提到"开放"这样的关键词。所谓开放,说起来有点空,如果说得直白一点,应该叫兼容。当年苹果机坚持不开放,IBM一开放标准,形成了兼容机市场,虽然百花齐放,但IBM自己,毕竟也是大赚了一笔。不开放就意味着机会损失,除非你能象微软的桌面系统一样垄断。现在的msn spaces,yahoo 360,都是相对不开放的。现在无论我用 联络家, 还是 uuzone,也都是不开放的。在uuzone上,甚至在blog上留个言,我都要一步步地去注册。不开放就意味着给了别人机会,或者说,你已经开放不了。兼容的东西,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别人去做。这可能在指导思路上是和现有的一些web 2.0相关服务所截然相反的,现在的很多服务,总是想方设法地留住用户,而兼容的指导思想,是要想方设法地为用户留住原有的服务或者习惯。这个市场显然更大。通常,作为一个使用者,我有不爽,作为一个观察者,我却暗爽。机会呀!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