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7, 2005

Attention.xml距离实现还有什么?

上个礼拜开始,几个大腕的BLOGER开始关注ATTENTION.XML。看Technorati上的协议一直没看弄明白。又花了点时间,总算有个头绪。

协议交互,首先是谁跟谁交互。attention.xml协议涉及到几个实体,在协议中比较隐含的用到,但没有明确将之间的关系提出来。

第一个实体是Client端“Feed Reader”;第二个实体是服务器:“Attention Storage/Sync Service”;第三个实体,人。人通过客户端访问网络资源,并把访问的过程信息同步到服务器,服务器通过Attention.xml格式发布。以后应该会有第四个实体(应用),订阅你所信任的人的attention.

Client端可以是一个RSS Reader,可以是在线的RSS Reader,也可以是桌面的RSS Reader。主要协议中用“Feed Reader”一词。但在前面描述协议时,却用的是“Blog/Feed/Site”,这也就意味着协议设计本身并不仅仅针对“Feed”。Internet上的任何网页都可能成为被Attention记录的对象。

GOOGLE的Web Accerator完全可以通过扩展任意一种浏览器来成为Attention.xml的客户端。如果微软邪恶一下,IE甚至WINDOWS就是最佳的Attention.xml客户端,不过以微软惯常的手段,多半会用M$ttention.xml来替代之。

服务器做的事比较简单帮你发布Attention.xml。technorati.com实现了原型来证实这套协议的可行,并提供AttentionQuery来供其他应用存取。

类比以上的架构,Google的Search History很类似。只是范围上Technorati在Blog领域,Google在Search领域;Technorati提供标准的协议和API,Google想来如果提供类似接口,恐怕不会局限在Search这个范围。Google Web Acceator或者想象中Google的下一代浏览器可以有更大的动作。

人家邪恶或者不邪恶暂且不说,反正你想Social,就必须脱几件衣服,不露背,但至少要露个肩膀。分享是美德,但被人拿着望远镜偷窥的时候,就不自在了。如何让分享的人能自主控制是否分享,可能是后面应用和协议要考虑和权衡的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