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0, 2004

创业与投资经验共享 -- 创业方向和商业模式的选择

看似简单, 都是经验中的精华, 向海归网的图图大主教致谢:


1) 对于没有足够资金资源的创业人来说,最好是通过合作的方式,对个方面资源进行整合。当年很多乡镇企业就是以镇政府的名义担保,向银行贷款上千万把企业建立起来的。今天虽然已经没有这支歌唱了,但是资源整合的机会还是很多,经纪人的能力很重要。

2) 客户户数量有限,最好先把市场通道搞定,因为在技术水平向产不大的情况下,你不能保证一定能打败竞争对手;市场客户数量很大,你只要分其中一小部分(这个目标相对容易一些)就能把企业维持下去。

创业(或者新项目)应该先选市场,然后再选产品(技术)。最好是先找到比较有把握的订单,再想办法怎样把货(或服务)提供给客户。我见过太多的创业者,他们满怀信心地认为自己的技术(或产品)世界先进,潜在市场极大,但是没有预见到创业的艰辛和新开发产品的稳定性保证。还有一些创业者,完全指望政府的资助和投资公司的投资,没有想办法先把销售做起来保证起码的现金流入以立于不败之地,结果也就不多说了。

3) 团队组合很重要。单枪匹马创立事业一般周期要长一些,而且也远比团队创业要累得多。我见过很多个人独资的事业有成的的老板,重要事务和关键客户都得亲自抓,头发过早变得花白,常年没有节假日,更不用说休假或者与儿女共享天伦之乐了。讲起团队组合大家都知道能力要互补;都知道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但是很多人忽略性格互补。很多成功的创业组合是一人主外一人主内;也有一人富于激情、创新点子多长于开拓,另一人相对保守而且善于执行和收尾。合作伙伴不要太多,两三个人最好,人多了意见不容易统一。

找合作伙伴最好要双方(或三方)的家人之间也互相熟悉,家人的潜在影响往往也是合伙事业成功的关键。

4) 整合能力的价值 v.s. 技术的价值
不要动不动就拿着个技术说有多少无形资产。我现在一听别人给我讲技术(新产品)的价值就烦。
有整合能力,就算没有技术,我不会心虚,但是只有技术没有整合能力,技术将毫无价值。
成吉思汗起家就是靠的整合能力,靠他那几匹马和兄弟安达,联合一个部落吃掉另一个部落,再树立威信让更多的部落拥他做大汗。

5)商业模式:种水稻 v.s. 种果树 = Fashion/客户化软件/专用工业设备 v.s. 男装/操作系统/通用工业设备/化工产品/运输
同样是做时装,做女性时装是种水稻,经营男装则是种果树。
选择商业模式与个人乐趣和生活方式有关。选择种水稻生意的人大部分是劳碌命,而选择种果树的人,一般喜欢有张有弛的工作模式。

6)规模化复制(Scalable)
同样做环保,做环保工程是很难规模化的,做设备是有可能规模化的,做环保化工产品是更容易规模化的。
同样是做塑料加工机械,做挤出设备是不容易规模化的,而做注塑机是容易规模化的。 VC一般倾向于容易规模化的项目,例如同样是媒体广告业,分众传媒与聚众传媒都获得了投资。但是做多媒体广告制做的很难获得 VC 投资。做零售也是一种可以Scalable的事业,比如国美电器、Home Depot、携程大部分做项目的行业是无法Scalable(无限复制)的,但是也有例外。例如好莱坞大片和中国的贺岁片,一下子在所有的城市和影院铺开,席卷一把大赚其钱。

7)用别人的钱交学费,在大企业获得经营经验。
很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是先在行业内知名企业工作以获得经营经验和相关资源,然后才出来自己干。所以才有中国那么多的专业镇。例如中山古镇的灯饰,浙江宁波的注塑机,广东南海的建筑陶磁和建筑铝型材。
另一种方式是先做销售代理,积累了客户资源与行业经验再行进入制造业。例如恒基伟业先做名人电脑的代理,七喜电脑先做电脑零配件的分销和代理。

8)创业如果用自己的钱,请先问自己能不能输得起。不要意为手头上有很好的技术就一定能成功。如果你有一百万,投资10万创业就可以输十次,如果投资100万创业,一下子就输光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