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6, 2004

Blog网站该走B2C还是C2C之路?

在李学凌写下的网易部落的宣传稿中,其中有一句话打动了我--“为什么上千万的读者只能看几十人选择的新闻呢?”。是的,网络上的读者应该也必然会有更多的选择。网易部落推出一年多了,从注册用户数、流量、文章数量、甚至到文章的精彩度等等的角度来说,不可谓不成功。但是我以为,网易部落还并没有能真正回答上面的这句话。

网易部落首页依然有非常明显的编辑痕迹,部落编辑和网站编辑的不同在于,网站的编辑需要从newshoo抓取的媒体内容中挑选并发布到新闻中心或各个频道的某个位置,而部落的编辑则是从大量的Blogger们新发表的文章中进行选择并把它放到编辑认为应该去的地方。

观察一下网易部落的文章,可以发现很大一部分文章依然是来自传统新闻媒体的网络版,只是Blogger们发现了很多网络编辑们有意或无意中忽略的新闻点。还有一部分文章来自网上的各种论坛,被Blogger们转到了自己的blog上。当然也有一部分是Blogger们的原创,质量也还不错,只是很容易被淹没在上述两类文章中。

再观察一下网易部落上的Blogger们,以总排名靠前的几位为例,可以发现他们更关注的是等级、经验值和金钱值,因此他们需要经常性地把自己在网上看到的、迎合网易部落编辑思路的精彩文章转到自己的Blog中,还需要不断地替网易部落发起辩论、聚会一类的活动,从而才能更多更快地赚取经验、金钱和升级。

从网易公司的角度来说,部落的推出应该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发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来和网易的编辑们一起做新闻,对现有的新闻中心和各个频道也是个很好的内容补充。可是网易的Blogger们又得到了什么呢?他们得到了一个可以自己发布文章和自己管理的空间,还有体验Blog的乐趣等等。这些Blogger们在网易精心设计的一套粘性还不错的积分、升级体系中自觉自愿地成为了网易的义务发稿员。

说到底,网易部落还是以B2C的模式在运作,广大的网易Blogger们只是为网易这个“B”提供更大更全的新闻来源罢了,他们的确有发表和表达的自由,但是他们的话语权非常有限,因为在上千万读者面前展示什么样内容的权利仍然把握在网易数量有限的编辑手里。网易部落依然是以文章而不是以Blogger为主体,网易并不想也不会去帮助这些Blogger们推广他们的个人品牌(即“C”)。国内的另外一些Blog网站如博客中国、斗牛士等等,我认为目前也还是这样的一种B2C的模式。

为什么要讨论Blog网站应该是按B2C还是C2C模式运作呢?因为这关系到Blog 该如何赚钱。如果按照网易部落、博客中国目前的这种B2C的运作模式,收入将会主要来自广告、无线以及服务费用,这几块的竞争现在已经白热化了,Blog网站虎口夺食的难度不小。在这种模式下,盈利与否也只是Blog网站的事,与Blogger们没有太大的关系(没准还需要担心被收取Blog托管费用)。大部分Blogger们的体验热情会逐渐衰退,少数严肃的Blogger们会保持独立的思考、写作和更新,但是他们慢慢也会发现如果自己的内容不迎合Blog网站的需要,自己的文章也就很难让更多的人看到,而单凭自己的方式和力量去推广自己的Blog,又需要花费时间、精力甚至金钱,最后自己的Blog也就只能自娱自乐,或是局限在一个有限的圈子内。

如果是按照C2C模式来运作则是另一种情况。Blog网站将以Blogger们为核心,网站经营者应该充当一个后台而不再是前台的角色,Blog服务商需要做的就是为自己站内Blogger们提供更好的可定制的服务、和利用站内站外的一切资源帮助他们进行品牌推广。我们可以观察一下国内的C2C拍卖网站如ebay易趣、淘宝等,无一例外地将商品目录放在了首页的最好位置以便于买卖双方进入到相关的商品分类中进行交易。而我们的Blog网站是否也可以借鉴这种方式,在首页上根据Blog的内容创建更为细化的知识分类,方便Blogger们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也方便读者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同时,也应该让参与进来Blogger们更为明确他们的Blog是知识共享的平台而不仅是信息的共享,并愿意去生产知识和经营知识。而知识是有价值的、是可以收费、也是有市场的。知识的销售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简单的如回答问题、课件下载等,复杂些的如开设网上课堂进行授课等),这些都可以根据不同领域Blogger们的需求来进行定制。在这种模式下,Blogger们会想出更多的、有创意的知识经营模式并从中获益,而Blog网站的收入也将来自分成、特色服务提供、以及支付平台提供等等。

写到这里,发现自己已经把Blog功能给放大了,它真的能够超越e-mail和BBS而成为知识共享的载体么?这是个问题。而且这又是否有违Blog的“Free”精神呢?尽管我认为这里的“Free”应该理解为自由和开放,而不是免费。这个话题就写到这里吧,欢迎探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