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6, 2005

预测:sns的未来会是怎么样的?

  有个姓荼的朋友问我,你不是对SNS很有自己的看法吗?那你觉得SNS的未来会是什么样子的呢?SNS最终会发展成什么形态的呢?

  就我个人对SNS的了解,还有对现在网络的变化观查,我觉得SNS最终会改变网络资讯的结构,SNS是由若干个人组成的,他们会依据不同的爱好,不同的喜好组成各种各样的小圈子。人们将在各个小圈子里找到需要的信息,这些小圈子可以是个人的,也可是企业的集合体。

   荼和寒认为SNS当然会改变资讯的结构,不过小圈子这个说法应当也会消失,未来SNS真正会发展到连SNS都没有了,因为SNS本身还像是一种论坛呀什 么的。未来的SNS就是一个个的点,这些点就是各种信息的来源,你将可以通过一些工具来找到和你这个点最相似的点,你们可以交朋友可以合作,可以成为学习 的伙伴。

  我也同意他们的观点,不过要等SNS发展到那个程度可能要很久了吧。应该会先发展成小圈子,然后再发展成小个体。未来的网络新闻媒体的任务不再是自己去编写新闻,会成为一个新闻管理机构,提供一些好的工具,让人们自由组合自己要的信息。

  而且网络虽然是个媒体,但并不一定都是新闻。SNS的个体还可以发布购买信息、工作信息、新品发布信息、集体活动、旅游等等。所以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和需求,未来的网络有好多个发展的方向。

   我在网络上搜索,想找找大家对SNS未来的看法,有很多理论家说:SNS必然成为商务人士的沟通工具。搞的我完全摸不着头脑,这根本不是对未来的预测。 老冒有一篇文章“一个SNS实践者所理解的Social Network Service”我觉得非常不错,可操作性很强。

  从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角度我都做一些预测吧,一篇文章很难一一测准,我会分开来慢慢讨论。欢迎你把你的想法告诉我,共同讨论MSN:luxianhua@msn.com!

  1、分类网站:分类最好是按城市分的类,信息分类网站出现的目的就是让人们能更好的,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所以信息要是个人发布的,而且信息越多越好。这种网站非常适合集合那些地域性强的信息,比如二手买卖、交友、出游、集体运动、聚会等。他要注意一些重点:
  ·信息要是个人发布的:网站要鼓励用户发布自己的广告信息,要创造这样的环境,不是提供一个平台就算玩事儿了,要提供服务。
  ·减少广告性质,信息发布类网站是最适合作分类的信息广告的,但是广告让用户用起网站来很不爽。广告信息要严格的控制,放到一个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广告的位置,而且不要打扰用户也就是不要用FLASH和图片什么的。
  ·用户信息真实性和保密性:对用户进入网站的身份确认要严格一些,比如用手机、用EMAIL等来免费确认,减少垃圾信息出来的可能。很多时候用户并不想公开自己的个人信息,网站千万不能把公开信息设成默认的。

   2、个人信息集合:适合区别那些没有地域区别的SNS们的信息日记、照片、录像、考试卷、学习心得、电影、CD、图书等等。目前已经出现了很多这样的网 站了,上边列出了各种信息源集合,你可以参与到自己的信息中去。这些信息集合不只提供一个平台,而且要在SNS的社会化核心上下功夫,找到一个真正能聚集 到人的点。
  如:friendster仅仅提供给用户一个平台,导致的结果是用户来的快,跑得一样快。 这时候myspace来了,他们发现了一个有效的social object --- Music, 在这上面大作文章, 而且他们结合了blog, 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social space, 可以去别人的space或公共的space互动, 所以myspace火了!年初赶超了friendster.(引用老冒文章)

  3、个性主页:我把它叫第三方个性化主页,以前也出现 过个性化主页,不过当时网络的信息主要出自那些门户网站,所以所谓个性化其实大家都差不多,而信息来源变成点之后,个性化就显出重要了,利用一些工具把自 己喜欢的点放到自己的主页上。帮助自己迅速的获得信息。也可以把自己的各个信息整合到一个平台,方便自己管理。这就要求2.0网络真正的把分享的概念发展 好,提供更多更加方便的分享工具和功能。
  前两天GOOGLE的个性化主页正式出来的,其实已经内测很久了,我一直在用,微软也推出了自己的LIVE。更有内部消息称他们要把OFFICE的功能结合进来,把网络打造成一个新的操作平台。

  4、完美人生规划:这种类型网站目前没有出现,完美人生规划是我的一个小设想,就是说利用网络的这方方面面的信息,按排人的生活、工作、学习、交友、恋爱、家庭、娱乐、购物等信息,让人们在这些事情上也少走弯路,可以更加好的利用资源,享受人生。
  我经常希望有这样的网站出现,到时候小伙子们只要说“我要拍拖”,就能找到帮你规划好的路线,从提高自己的内在审美能力开始、再到学习培训、穿着打扮,聊天搭讪、逛街购物、生活情趣等一整套下来。我一定会很喜欢这种服务的。

  5、专业精细的各种服务:把网络上的各概念进行组合,找到适合自己的一种方案和网络模式,今后的网络模式将越来越多,如把SNS和学习结合、和工作结合、和家庭结合、和娱乐结合、和购物结合等等。现在已经出现了很多这种概念的网站集合,而且发展前景非常好!
  ·精细化的服务,目的就是让你做自己善长的行业,保证自己可以活着。
  ·做熟悉的行业,就能真正从专业角度出发,把最好、最cool、最有用的东西呈现给他们,让用户爽,让用户喜欢用。
   ·要潜下心来努力学习行业知识,做一个互联网的企业服务,一定不能浮澡,看了两篇文章就心血来潮。要深入进去,研究他的来龙去肪,发展方向。为什么网络 会发展成这样样子,为什么这些网站会活下来。有了研究眼睛就是亮的,就能在汹涌的浪潮中看到一个自己需要的暗潮,然后趁势而起一跃跳过龙门,成为真正的 龙。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