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风险资本创新,Charles River 推出天使投资计划

美国最古老的风险投资公司之一Charles River ,本周三公布了一项名为“Quick Start”的非同寻常的计划,将为年轻创业者们提供小额贷款,帮助他们将自己的创意和理念转变成商业现实。

Charles River的这一做法打破了传统风险投资的投资模式,开始进入了天使投资领域。

众所周知那些支持创业的个人出资者被称为是天使投资者,他们典型的做法是在风险投资公司介入之前持有创业企业的股份。天使投资者——从象Ron Conway 和Jeff Clavier这样的个人,到YCombinator和First Round Capital这样的小基金,他们通过对于年轻企业的小额投资获得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Charles River的这一天使投资计划是众多风险投资公司试图介入到创业企业创始阶段的诸多尝试之一。

长期从事天使投资、曾经资助过400个创业企业的天使投资人 Ron Conway说“现在许多风险投资公司倾向于做一些小额投资,我认为VC介入到食物链越早越有好处。”Ron Conway表示他还没有有听说过哪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为创业企业设立了正式的贷款项目。

Charles River这一举动的出台,除了风险投资市场本身的繁荣和激烈竞争之外,也与创业成本的降低有很大关系。目前软件、硬件及宽带横本的下降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好的机会。正如最近被Google收购的Jotspot的创始人Joe Kraus所说的那样,在他创立Excite.com的时候是300万美圆,而他创立Jotspot的时候只花了10万美圆。他说“对于天使投资人来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因为用一点点钱建立的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机会。”

Charles River本身是一家古老的风险投资公司,掌管有18亿美圆的风险资本,拥有36 年创投经验。但在“Quick Start”计划中他们寻求为那些早其阶段的公司提供相对来说是小额的资本(10万——50万美圆),这些公司可能只有一个人、几页PPT或是一个演示产品。这一早期资本可以帮助这些创业者们募集到传统风险投资公司的一系列后续资本,甚至被收购。

该项目由Charles River的普通合伙人George Zachary和 Bill Tai负责运做,根据估计,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他们将会做20-50家Quick Start 案子。投资门槛非常低,只要Charles River的5位合伙人中有两位合伙人同意,就可以做出决策,迅速决定是否要向创业企业提供贷款。 提供贷款后,Charles River将拥有对该公司提供第一轮风险投资的权利。

这笔贷款无须担保,但有一定的利息,但Charles River这样做并不是为了成为一家银行。Zachary 说“我将这看做是一种做案子的方式,而不是一种以此赚钱的生意。”George Zachary说“我们认为大批公司在得到25万美圆的支持之后会在互联网上展开服务。在一个由少数案宗创造大笔收益的环境下,我们认为有尽可能广泛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业界对Charles River的做法反应不一,已经为象 Digg这样的创业公司提供小额投资的Greylock Partners的一位合伙人David Sze说,Charles River这种贷款计划可能会迫使创业者们听命于某一家风险投资公司。他说:“我不确定对于一位创业者而言这是否会有好处。”


尽管如此,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仍不失为是一个利好消息,无论如何这是一个颇具吸引力的早期资本来源,如果你正在寻求早期资本的支持,不妨试验申请一下Charles River的Quick Start。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