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05

為你量身定做的垂直搜索網站

像Google和雅虎(Yahoo)這樣的大型搜索引擎主宰著互聯網瀏覽業務。數以百萬計的人們都是通過在這些網絡上鍵入一個搜索詞彙來開始每一次網絡沖浪的。

但要找到正好符合你要求的搜索結果可不那麼容易。由於這些主要的搜索引擎對大量網頁進行索引﹐而且其設計的意圖就是要找到盡可能多的結果﹐因此它們必然都包羅萬象。在大多數情況下﹐你會得到許多毫不相干的結果。

因此﹐越來越多的公司認為一個被稱為垂直搜索的市場商機無限。它們是旨在幫助搜集互聯網上某些特定類別信息的搜索引擎。這些搜索引擎僅對那些可能擁有某種特定類別信息的網站進行索引﹐而且它們運用為其專門量身定做的搜索問題。

我一直在對兩個最新的垂直網站進行測試﹐它們是專攻個人和工作的信息。兩個網站都有缺陷﹐但也具有潛第一個叫做Ziggs﹐它能幫助你找到具有特殊技能或其他特點的人﹐適合以雇佣或交友為目的的搜索者。比如說﹐它可以幫你找到一位在華盛頓工作的專攻國際貿易的律師﹐或者是一個現居特拉華州的布蘭迪斯大學(Brandeis University)的校友。

第二個叫做Indeed.com﹐它是一個招聘搜索引擎。與Monster.com等傳統的招聘網站不同﹐Indeed對超過500個列有求職信息的網站(包括Monster)進行索引﹐允許求職者搜索符合某一類要求的所有招聘信息。比如說﹐你可以尋找密歇根州的所有求職信息﹐或者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所有工作機會﹐或者僅僅是通用汽車在密歇根州的工程師職位招聘信息。

ZIGGS總部位於波士頓﹐這個搜索引擎目前還處於測試階段。但是它對所有的互聯網用戶開放業務。Ziggs聲稱檢索的網站數量大約為230萬個﹐並包括在近4.3萬家公司工作的個人。當你在Ziggs上尋找一個人的時候﹐你搜索到的主要是他/她公司網站上刊登的關於這個人的簡介網頁。

如果你在互聯網上並未登記資料﹐Ziggs可以讓你創建一個詳細的個人介紹﹐只要有人搜索你的名字﹐或是搜索和你的簡介相符的其他特點﹐有關你的資料就會被檢索出來。

你甚至可以附上一張照片﹐自己喜歡的一句話﹐或是一個根據Ziggs提供的問題預先製作的“專訪”。

Ziggs對搜索者免費開放。登記資料需要每年繳納25美元的費用﹐但第一年是免費的。每年花上50美元﹐Ziggs將在Google等大型搜索引擎上購買一個廣告﹐讓你的名字在和搜索結果一起出現的付費名單上顯示出來.

在我的測試中﹐Ziggs的功能很不錯﹐但也有一些缺點。也許是因為它還處於測試階段﹐Ziggs的速度相當慢。而且﹐它的目的似乎更多地在於幫助人們和公司推銷自己﹐而不是提供全面的信息。Ziggs的搜索結果只提供中性或自我吹捧的個人資料﹐而不是那些可能告誡你遠離某個人的信息。

另外﹐它的數據庫也存在一些奇怪的漏洞。Ziggs沒有我曾試著搜索的一些公司管理人士的資料﹐即便他們的資料在公開的網站上就有。微軟公司(Microsoft)首席執行長巴爾默(Steve Ballmer)的工作地點被正確地列在公司總部華盛頓州雷蒙德﹐但他同時也出現在辛辛那提。

INDEED.COM總部位於康涅狄格州斯坦福﹐也處於測試階段﹐但它經過改進﹐速度很快。該網站按城市﹑職位﹑公司名稱和關鍵詞等不同類別顯示就業信息。它從招聘網站﹑報紙廣告網站和公司及附屬網站調出這些招聘信息。

與標準的招聘網站不同﹐Indeed不刊登個人簡歷﹐ 也不向搜索者收費。將招聘信息登記在Indeed的搜索清單中也是免費的。它就是一個面向求職者的一站式商店。Indeed計劃通過出售廣告獲取收入。

Indeed聲稱每天有10萬個新職位登記在冊。在我的測試中﹐我能夠很容易地找到全美白領和藍領的求職信息。比如說﹐我在馬薩諸塞州新貝德福德找到了一個清水牆工頭的職位﹔在艾奧瓦州奧塔姆瓦找到了一個放射線學者職位﹔在加利福尼亞州薩克拉門托找到了一個電視錄像製作人的職位。

Indeed還有一些很好的附加功能﹐而且都是免費的。你可以設置一個電子郵件提示服務﹐每天通知你一次符合你標準的新職位。你可以通過電子郵件將職位搜索結果發送給朋友。此外﹐你甚至可以在諸如我的雅虎(My Yahoo)這樣的網頁上顯示不斷更新的搜索結果。

但和Ziggs一樣﹐Indeed.com也存在一些缺陷。我的許多測試搜索包括了對同一份工作的重復輸入﹐從而虛增了Indeed聲稱可以提供的職位數量。另外﹐當我點擊Indeed的許多搜索結果想閱讀實際內容的時候﹐我發現它們已經過期了或者是被撤掉了。而在某些情況下﹐Indeed的搜索結果包含的是求職者﹑而不是招聘人員發佈的信息。

此外﹐Indeed的搜索結果通常都過於模糊。我想在加州找一位電影劇本作家的職位﹐結果卻顯示辦公室助理﹑電影製片人甚至是消除電腦病毒專家的職位﹐但都不是真正的電影劇本作家。

儘管如此﹐Ziggs和Indeed都提供了在Google和雅虎上難以很快找到的有趣和集中的信息。如果這類垂直搜索網站能夠改掉設計中的缺陷﹐它們就會顯示出真正的發展前景。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