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05

“虚拟北京”的文学描述-下一代互联网探讨之四

【内容提要】在网络飞速发展的新世纪,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网友聚集在一起,为2008年建设一个“虚拟北京”的网站。他们挑战传统、大胆创新,演绎了艰苦卓绝、曲折动人、感人致深的故事。异想天开让人惊诧、艰辛的努力让人扼腕、不惧失败使人敬佩、成功的喜悦令人欣慰。其中主人公的命运和爱情一波三折,使人唏嘘不已;而通过他们展现的IT技术又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给;作为故事背景超前的现代都市生活蓬勃向上,令人振奋。



地点:某商住楼,一套二男女合租房内。

  时间:2004年2月 日,22时。

  人物:老白、小叶。

  小叶已经睡了。

  白在厅里转了几圈,忍不住还是伸手敲小叶的的卧室门。“小叶,我有点事找你商量。”

  “明天吧,我已经睡了。”

  白坚持说,“你知道,我心里有事睡不着。”

  “好吧,你等一会。”小叶穿着睡衣下了床,打开门,睡眼惺忪地问:“什么事呀?我好困。”睡意正浓的少女,显得特别妩媚,漂亮。

  白一心想着自己的心事,没太在意。“我怕明天就没有灵感了,想和你一起理出个头绪。”

  他们一同来到客厅,“说吧,”小叶一边冲咖啡一边说,她了解白,一旦有什么事,一时半会就完不了。她本来也是夜猫子,今天刚出差回来,有点疲倦,所以早睡了。

  “我觉得还是做网络比较有前途。”

  小叶瞪大了眼睛看着他,“你没有发烧吧,我几天不在,你就烧得说胡话。”她放下手中的水壶,看着他,“这几年网站烧了多少钱!有几家收回了投资。况且搞个经营性的网站要多少投资呀,你知道吗?”她继续冲她的咖啡。“我还当什么事呢,你一天到晚闲得胡思乱想了吧。”说完端起咖啡杯就要朝卧室走。

  “你别着急嘛,听我讲完好不好?”白很坚决地说。

  小叶只好又坐下来,无可奈何的倦容。

  “你知道春节全国发了多少条短信,电信和网站赚了多少钱?网易本来已难以维持了,丁磊转向网络游戏,让网易起死回生,成为十大经济人物。陈天桥的盛大,从韩国引进《传奇》,三年暴富40亿……”

  “这些我都知道,”小叶打断白,“这些能说明什么?我问你,你凭什么去和他们比,你哪里找钱来做?”

  “只要有一个好的项目,确保能赚钱的,还愁找不到资金吗?”

  “你说你写了多少方案了,那个不是被你说得好上了天?找到一分钱投资没有?”小叶一下子突然激动起来。“就说你那个电子纸的方案,不光你说好,我们也都认为好,可是谈了那么多次,请了客、吃了饭,到了要动真格时,谁投了一分钱?别做梦了。”

  小叶一边说一边朝卧室走,“有了钱再做梦吧!”嘭!门关上了。

  白见小叶还没听他把话说完就把他一个人晾在客厅里,很生气,端起咖啡杯,一见是空的,又生气地放到桌上。掏出烟来,浑身上下找打火机。

  “啪!”突然眼前一烛火光,小叶拿着打着了的火机,凑到白的眼前。白愣了一下,接着叼着烟向火苗欠身过去。小叶潇洒地把打火机关了,“怎么啦,生气了?我有点冷,去加件衣服来当听众呀。”小叶在睡衣外罩了件漂亮的背心,头发也扎成马尾巴,笑眯眯地站在他面前。

  “2001年盛大从韩国Actoz Soft公司引进的在线游戏《传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冲上各种软件销售排行榜的首位。2002年2月,《传奇》同时在线人数突破12万人。7月,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0万人,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游戏。年底,注册用户突破6500万人,同时在线用户数超过65万……”白吃惊地看着她,她却装着没发现,继续得意地往下讲“不过,据我所知,你们这样年龄的人对游戏都不感兴趣,难道你想做游戏不成?”

  “我问你,”白没有回答,反问道:“网络游戏能不能赚钱?”

  “看来你是真想做游戏呀!做好了当然赚钱啦。前年我国网络游戏是9.1亿元,去年升到了20亿元,预计今年40亿左右,2006年将达到80亿左右。”小叶还是不解地看着他,心想,还是那句话,你凭什么去做?

  “你知道现在玩网络游戏的都是什么人吗?”

  “知道呀,”小叶不假思索地说,“现在玩网络游戏的用户年龄集中在16-25岁这个年龄段,他们占整个网络游戏用户的74.4%,大多数是学生和初入社会的青年。根据IDG的统计数字,目前在家玩过游戏的人达到64%,女性在整个玩游戏的人群中占30%左右的比例。”

  “不错嘛!”白赞许说。“盛大的老总认为宽带娱乐应该让7岁到70岁的人都有相应的内容享受和体验。因此,相信不久分别适合青少年、中年和老年人玩的游戏很快就会推出来。”

  “完了?”白问。

  “完了!”小叶眨巴眨巴眼睛又补充了一句,“你还想听什么?我一哥们在搞游戏开发,对游戏的情况可是了如指掌。”那架势,只要你能想得出来的问题,都能回答出来。“别浪费时间了,你究竟想干嘛?”小叶再一次追问。

  “小叶,网络游戏肯定能赚钱,对吧?”

  “对呀。”

  “也肯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对吧?”

  “对呀。我们目前在亚洲才排名第三位,屈居南韩和台湾之后,小小……”“我知道,”

  白打断她的话,“那我们就不做游戏!”白很肯定地说。

  “老大!”小叶这下给激怒了,“你是什么意思?游戏又赚钱,又有很大发展空间,费了半天劲,我那点货快被你倒腾没了,你倒好,我们不做游戏。那你问这么多干什么?消遣我呀!”

  “对!喔……”见小叶瞪着杏眼,白知道自己表达被误解了,“喔,不对。咳,”白有点语无伦次了。“我的意思不是消遣你,我的意思是,我们要做的不是游戏,但要胜过游戏。”

  小叶重复他的话,“不是游戏,胜似游戏?”

  “对。”白顿了一下,怕自己又接错了茬。“我考虑的这个项目,一定要把游戏的优点,能赚钱的因素都吸收进来。但是游戏又有不足,有缺陷。例如游戏是封闭的,就是说只能在编好的程序内发挥,不管你有多能干,也不能在程序允许的范围以外添加内容。俗话说,游戏有游戏的规则,就是这个意思吧。另一个缺陷与前一个有关,封闭的东西必然就有到头的时候,因此一个网络游戏一般的寿命也就有18个月,即使升级也难逃被取代的命运。单机游戏也好、网络游戏也好,都是各领风骚一两年。”

  “有点意思,继续。”小叶催促说。

  “我想搞一个开放性的系统,要像游戏一样好玩,才能像游戏一样地赚钱。由于它是开放性的,玩家可以任意发挥,没有限制,常玩常新。谁也不可能把它玩到极致,只能把自己玩到极致,因此永远都不会让人生厌,永远都不落伍,我们才不会被抛弃。这,就是胜似游戏。”

  “看来我还是得叫你老大,你以为你在炼长生不老丹呀!开放性就可以让一个所谓不是游戏的游戏胜似游戏,长生不老?”小叶取笑他说。

  “据我所知,封闭性并非网络游戏的本质特征。网络游戏的前辈叫MUD,中文叫多用户网络游戏,俗称‘泥巴’。严格意义上的MUD是一种没有图像的纯文字游戏。好像这‘泥巴’就是开放性的,没有剧本、没有导演,一切都由玩者自行去发挥。知道‘泥巴’吗?现在还有谁玩。”

  小叶再一次感到失望。她太了解他了,知道他一般都不会落入常人的思维中去。但这一次,由于是他不熟悉的游戏行业,看来他走眼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嘛,别灰心。”完了还调侃一句。

  “我刚想到这个项目的时候,确实对MUD了解不多,只是好些年前听说过还是在那本书上见过,本来我就不玩游戏,再加上是纯文字,没有玩过。”白没有理会她的调侃,继续说道,“我查了一些资料,却让我增加了信心,起码开放性完全可以实现,不是自己胡思乱想。由于MUD可以架构于UNIX系统之上,通过网络的支援,全球各地,不同国家的人均可连上MUD,各自扮演一个角色,甚至可以组成庞大的探险队去探索未知世界,可以划定界限创造自己的王国、子民等等。”

  “对呀,还不是死了,没人玩了。”小叶打断他说。

  “MUD最致命的弱点就是纯文字的,即使后来号称世界上第一款图形化网络游戏《网络创世纪》,在许多方面直接照搬了文字MUD的设置”所以有许多人习惯性地称它为图形MUD。面对后来游戏非常漂亮的图形图像界面,虚拟现实的三维感受,它的使命也就差不多了。我在前面说过‘不做游戏’。”

  小叶同时拉长了声音说,紧跟着抢白他,“那你凭什么就能‘胜似游戏’?”

  “你想,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网络游戏鼻祖的开放性与现在网络游戏的优势结合起来,那样的话,会不会出现1+1〉2的效果呢?”

  “难说。你这些想法我认为还不到位,起码没有新意。你是想用MUD的老瓶装今天的网络游戏新酒,然后说,我‘不是游戏,胜似游戏’。”

  小叶想再次停止讨论。“打住,想好了再说。”

  “从现在开始,你给我5分钟,”白挡住小叶,“听不下去,你去休息。要是满了5分钟你不走,就别怪我了。记时开始。”

  “我还有8个字,‘虚拟现实、虚实结合’,就是将游戏的元素与虚拟社区结合起来。而现在所有虚拟社区和虚拟城市都是离开现实,完全虚构的(不包括城市数字化)。我们则以北京为基础,为蓝本来个‘虚拟北京’。北京现有的建筑、景观都可以进入虚拟社区,加入社区的成员必须要在真实的北京某个地方、某个住宅落户。例如咱们住的这套房子,在虚拟社区中可能住的是另外的人。还得找份工作,当然,这就需要职介所,想从事什么职业都行,例如开公寓出租。加入社区的首先就得在公寓租一套房子,以后再赚钱买房子。”

  “这里虽然是虚拟社区,代表的却是进入社区的人的真实思想。也许我们在现实世界中都在演戏,都将真实思想掩盖起来了。而在虚拟空间里,却可以按照自己的真实想法去选择职业、交友和生活方式。其实,每个人都有与现实中截然不同的另外一种人性,每一个人都需要虚幻生活的,需要在不会对自己造成伤害的情况下与他人交流真实思想。最近我看了一部反映二战时德军通过女间谍充当妓女,来掌握其军人真实思想,清除不坚定者的片子。还有大家都熟悉的《黑客帝国》,也是说我们生活的这个真实世界其实是不真实的。当然,能作到这一点的网络上早就有了,如QQ聊天室、BBS等一类及时通讯软件,正因为不知道聊天的对象是谁,所以怎样说都没有关系。社区成员还可以将自己的真实本事、自己的长处以虚拟人物的身份放到虚拟社区自己的空间内,让所有的来宾参观,说不定就有人看上了你的水平,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各行各业都可以这样。这一功能也早就在网络上实现了。问题是,现在全球有5千万个网站,仅GOOGLE就搜集了30亿个网页,如果一个在校生想找一份家教,不论你将这条信息挂到哪里,就是用GOOGLE、百度等各种搜索引擎,能找到你吗?”

  “但是在我们这个虚拟空间就能很方便地找到,你信吗?原因很简单,我国目前已有8千万网民,假设我们社区最多8万会员,范围就缩小到了千分之一;就算是80万,也才百分之一,是不是容易找到。这还不是主要的手段。这就是我考虑的第三个策略,‘颠覆网络,突出功利’。现在WWW.COM已被视为落后的、过时的、倒垃圾的地方;而我们这个社区和QQ、游戏一样,是不依赖于.COM的独立软件。当然,初期还要在那些门户网站、搜索引擎上做推广,让大家都知道我们。但只要进了我们社区,找什么、推销什么都很容易了,因此我们这个社区一大功能就是突出功利。知道的人多了,效果就会越来越好,电子商务将真正从这里开始起步。也许有人会说,假设你这个社区也发展到8千万(尽管是不可能的)会员,那和现在的.COM有什么区别,信息沟通还能这样方便吗?”

  “我的回答是‘对,即使是8亿会员,一样简单’。别忘了,我们是要颠覆网络,而以网格取而代之,网格相对于WWW这个没有大脑,没有创造力的低等生物,网格是有大脑的,因为它能根据用户的需求自动地生产知识。就像用电一样,我们只需按一下开关,而不用选择我要用那一个电厂的电,而WWW就像后者,必须选择一个电厂。同时,我们采用的网格技术,还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共享。现在的电脑硬件功能已经远远超出使用者的需要了,网格可以实现计算机CPU、存储器等资源共享,例如由若干计算机组成的阵列代替超级计算机进行计算处理。对我们这个项目来说,当在线人数超过服务器负荷时,每一台在线的电脑都可以分担部分服务器的工作。假设我们社区这个系统是总电网,每台电脑就像一个小电站一样,由分配器自动控制在需要时向总电网送电。然后根据付出的资源多少,可以作为交换或支付网币。”

  “这样,至少在功利方面对网友来说具有两个方面的实际意义。而相对年龄大一些,不看中物质利益的网友来说,更重要的是将‘虚拟北京’作为精神家园。由于以上一些特征,像万维网一样,各国都在建设,每个人都可以申请网站,我们社区每个会员都比全国其他网民最早在网格上有一个比现在网站功能更多、作用更大、使用更方便、效果更好的虚拟空间。而我们这个系统成为众多虚拟空间构成的网格上最大的虚拟社区。当2008年奥运会时,国家给奥运会一个美丽的、真实的北京;而我们联盟全体成员将给世界一个更美丽的‘虚拟北京’。”

  白一口气将他的想法说了出来。

  “哇!老大,真有你的,你是怎么想到的?我虽然很多还是没有听懂,但是觉得很有意思,带劲。”小叶终于有兴趣了。“你这个想法,要是在前几年就好了,那时你这个故事吸引几千万的风险投资应该没有问题,再想方设法上市圈钱,你就发了,你就不认识我们了。”

  “又没正经,谈正事呢。”白打断她。

  “OK。我暂时不说你这方案应该如何完善,现在网络上的项目能否吸引到资金,关键是赢利模式。只要能赚钱,或者说只要能让投资者相信你能赚钱,方案是否完美其实并不重要。我看啦,咱们先想好赚钱的路子,再去做方案。”小叶站起身来,“不睡了,为了表示对你的支持和慰问,喝晚茶去,我请你!”

此文曾发于世纪备忘http://memo.blogchina.com/blog/category.php?id=13164&pageno=2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