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2, 2004

协作媒体网络(Syndicated Media Networks):Blogosphere的美丽新世界

在Topku在10月6日提到爱德曼公关公司的总裁开设了自己的Blog,lijun将这篇Blog译成了中文,小容后来就此写了篇《互联网上的CEOs私人茶艺居》发表在2004年11月出版的《中国品牌》杂志上。小容的感觉是,一个全球性公关公司的CEO在公司的官方网站开设自己的Blog, 意味着行销传播业对 Blogosphere这一“新兴媒体生态圈”的肯定。

在小容完成那篇文章10天之后,10月26日摩根斯坦利发布了一份全新的关于互联网工业发展趋势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RSS将会成为下一代网络的标准,这样,整个网络将开始朝个人导向的信息世界发展,个人所发布的信息将组织成一个叫做“协作媒体网络”的新内容,而一些通过RSS工具来组织“协作媒体网络(Syndicated Media Networks)”的公司,将超越现在以门户网站为模式的公司。

在这份研究报告里,Mary引用了Blogger.com的界面向投资者一步一步地介绍创建一个Blog形式的在线媒体空间如今已经变得异常地容易,她还有趣地将著名的创作共用协议的发起者史坦福大学法学院教授雷格斯(Lawrence Lessig)的Blog作为研究样本,以Yahoo!为例,说明了Yahoo!将原有功能简陋的MyYahoo!结合进RSS技术以后,个人将可以在MyYahoo帐号里订阅类似雷格斯Blog的最新更新信息,这样,Yahoo!就可以将以前徒有虚名的MyYahoo变成一个可以实现个人个性化信息定制的空间,从而在门户新闻和网络服务工具以外,发展出另外一个以MyYahoo!为中心的“协作媒体网络(Syndicated Media Networks)”,并此和Google来竞争。

研究报告预测,在未来,目前的网络广告将发展很大的变革,Yahoo!有可能将“协作媒体网络(Syndicated Media Networks)”发展以MyYahoo!为平台的广告联播网,通过一个小额付费机制来和加入这个“协作媒体网络(Syndicated Media Networks)”的RSS内容来源(比如个人的Blog)分享广告收益。目前Google已经发展了一个Ad Sense广告网络,这个是现在已成规模的“协作媒体网络”,它将关键字相关性广告发布到每个Blog的页面里。因此,Yahoo!将MyYahoo!转化为一个“协作媒体网络”,应该是去和Google正面争夺“相关性小额网络广告市场”,这个市场的特征是客户数量巨大,而每笔金额很小,恰恰好和目前它所经营的门户网站“旗帜网络广告”互相补充,旗帜网络广告的特征是客户数量少,而每笔金额巨大。

相信大公司对RSS技术以及由此带来的在线媒体变革的战略举措,会给整个网络空间带来巨大的影响,不论是门户网站、专业社区还是个人网站,都面临这一个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