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4, 2004

心有不甘啊,网易部落!

记得第一次看到网易部落时的惊讶,还专门写了篇文章来纪念当时的心情和初试经历,在其后的两周内,也和网易部落“部落传”小圈子里的吴语相聊甚多,所以到后来我能迅速“跳级”也大大归于他的功劳。然而从那以后到今天,我访问网易部落却不足10次,这和当时激情火热的心态大相径庭,究竟是为什么呢?总结出几个原因来,和各位朋友一起来交流体验网易这个不成功的部落梦想吧!

网易部落将一些元素融合,如Blog、六度交友、电子兴趣组这三样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网络功能,并且更创意的将全部活动依然结合在本身已有的论坛基础上,所以我们惊讶网易的技术、创意和融合能力。但现在又反问网易,你的Blog是Blog吗?真能交到更多朋友吗?小圈子真能让大部分人物以类聚吗?而论坛,也比以前更具人气了吗?网易辛苦那么长时间和人力的搞了集成四大功能的网易部落出来,但最后达到的效果却是每个都不如其他同质二流网站的服务,弄出这么一个不讨人爱的“四不象”,想必网易自己也心有不甘啊!

从我这个对网易部落有所接触但并不非常熟练的准用户角度来看看部落(准用户还没有更多兴趣来让自己深入熟悉就已放弃,这是最失败的地方),到底它在哪里做的不够好呢?

1.网易部落的小圈子:体制怪圈很郁闷

小圈子是网易部落最基本的组织单元,也是让用户“物以类聚,人以‘圈’分”的地方,在上篇文章我谈到了个很无奈的现象:比如我最擅长和写的文章是无厘头搞笑类型的,但是在部落里却找不到无厘头,如果我自己要建个无厘头的小圈子,那我必须在其他不相干的圈子里去混到一定的经验才行。而混经验则可能我或者发的文章不符合圈子主题得不到人气,或者发我并不喜欢但符合主题的文章。我想这样别扭郁闷的用户体验是网易部落的致命伤,它想融合所有的人进到部落构建不同的小圈子,并且以用户级别来制定不同的身份及拥有不同权限作为心理激励,但这样的机制却是把一部分可能的核心用户先踢出去了。

网易部落制定规则让用户来遵从习惯,但最后却是用户坚持自己的习惯而抛弃部落。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和提供与用户需求及习惯相符的规则,而不是让用户来适应你。建议是,对于小圈子这种电子兴趣组性质的群体,最好由用户自发创建和自动汇聚,管理员要做的是对小圈子的拆分合并等管理,而不是给定一个分类让用户被动选择。

2.网易部落的Blog:要个性还是要从众

网易部落看上去是把Blog当做论坛上的个人文集来做了,在我看来这也是个错误。Blog和论坛个人文集表面上看差不多,但却是不同质的东西。Blog要的是个性、自由、独立,论坛要的是从众、融合、共享。对Blog来说,价值在于作者的原创,而论坛则是吸引人气。看看网易部落的首页,被推荐和点击量最高的是什么?是美女图片,是转载来的热点文章,是社会新闻……作者在哪里?没有作者,只有转载者和浏览者。

当网易部落衡量文章的价值取向是人气而非原创,这已经是纯粹的论坛手法了,而且是论坛的初级阶段。一篇深谈黑洞理论有价值的原创文章不会被放上首页,因为并没有人看。相反的,图片是点击量最高的,尤其是美女图,那何不干脆搞成图片部落算了?

到最后,网易部落上等级最高的那部分人,大多是转载最多的,最能媚俗的用户。新浪某个热点新闻,某论坛的人气贴子,都可以转过来这里放到首页,那网易部落你在干什么?你就是一个网摘的中转站吗?Blog用户不会来这里,因为你不如blogcn,不如blogchina,不如donews,他们的Blog更纯粹,更象Blog。而论坛用户也并不习惯于网易部落的发文界面,那样不如直接到论坛灌水更方便。

3.网易部落的交友:我的朋友在哪里

网易部落的交友是基于六度交友理论的,但和其他交友网站相比,网易部落很不易交上朋友,因为交友的基础是小圈子,是发文章。网络交友的关键是什么呢?除了你可以很容易的搜索和在线联系外,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环是你是否可以通过一个平台或条件来判断并了解某个人更多的信息,从而形成一个全面并客观的印象,然后才是交友。通过Furl,我可以知道哪些人和我有共同的浏览爱好,因为大家会通过类同的网址收藏夹去浏览一些专业的(少数人)站点,通过QQ,我可以知道这个MM的各项信息资料,通过网易部落,我能知道他的什么呢?对于转载用户,毫无任何标准可以参考,对于少数原创用户,则也仅倾向与文学和认知方面的共鸣。

4.网易部落的论坛:锦上并没添花

网易部落和论坛相结合还是看了某一篇文章才知道的,原来在网易论坛里,又开辟了网易部落这个论坛群,的确做的很巧妙,把资源都整合到了一起。那么,Blog失败了,论坛会不会好一点?好象也不是那么理想。话说到底,完全归于用户习惯的问题。论坛用户已经习惯了在众多BBS中穿梭停留,而网易部落的论坛从内容上看只是其它论坛的一个副本,并且由于网易部落本身用户并不去参与这个论坛,所以即便有论坛用户来偶尔光顾,最后也是落的个冷清收场。

说了这么多不好听的话,那到底该怎么做呢?我想每个人对网易部落的理解和想法都不会一样。从我自己来说,我更希望网易部落是这样的:“面对高端用户的专业Blog圈。”

网易已经有大而全的论坛了,做网易部落必定不需要无谓的重复,既然是要发展有特色的Blog,那起码要尊重Blog本身的特性,个性、原创(哪怕是日记流水帐)。然后围绕着这群真正的Blog用户来做服务,提炼出真正有价值的高端用户来。简述几点:

(1)小圈子自由申请创建,管理员拆分管理,优胜劣汰

(2)文章内容由原创及经典的转载文章组成,比例控制在9:1以上,杜绝美女图这样无意义的文章(原创修改、摄影制作除外)

(3)一篇文章最多3次推送,避免各个圈子都有同样的内容,哪还分什么小圈子?

(4)针对Blog特点做更多体贴的服务……

这几条写的比较简单,关键就是说,不怕融合,但不要改变Blog本身的性质。网易已经有各种频道,已经有图片,已经有论坛,而且有交友,那网易部落做成为一个自己的网摘(而且质量并不高)有何意义?看着blogcn、blogchina、donews等网站开设的blog服务,还有更多网站后来居上,如果你本身的定位是有网易特色的Blog,那就请不要忘记不管怎么变,最终也必须是Blog,否则如果你当初想吸引更多的Blog用户群聚,但也请想想看他们会为了一个不是Blog的网易部落而来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