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04

资本与知本的整合——后网络时代新媒体发展的瓶颈突破

——后网络时代新媒体发展的瓶颈突破

  首先向李希光教授致意,我现在的身份是中国社科院的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信息空间杂志的总编辑。我刚才听了夏鸿的讲演很有意思,是做一个马上能实现的预测。我今天要跟大家做一个为期十年,更长期的预测。我注意到一个现象,在中国的富豪排行榜,那些还没有结婚就已经列入榜的人有什么特点呢?可以说他们都是借助一种新技术,抓住了新技术成长的机会,以一种完全不同的玩法迅速获得了财富,无论是丁磊、陈天桥都是这样,现在又到了这种时候,互联网技术前沿正在面临着巨大突破的前夜,这里面孕育着非常大的商机。这个商机足以造就象丁磊这样新兴的富豪。我做一个比较有把握的预测,我觉得这个富豪一定还没有结婚。

  沿着互联网技术前沿的发展,由一些技术的变化导致一些游戏规则的变化,对于整个传媒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先向大家声明,我做的这种研究也许冒很大风险,但是我觉得至少是富有启发性的看法。我会跟大家交流第三代互联网和传媒。从互联网兴起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想法,互联网对于媒体最大的机会在什么地方?我当时说是一种媒体加商务或者内容加服务。

  我做过20年的记者,其中前13年是在农民日报,当时我们外边都是卖大白菜的,我们想是不是把报社腾出来卖白菜。当时的时代市场就是市场媒体就是媒体,不可能在报社里办市场,不可能到菜摊上做杂志,我认为互联网时代谁敢这么做?互联网本身既是内容的渠道也可能是市场的渠道。未来的技术看起来是一点一点的突破,但是汇集的方向是这个方向。内容载体和市场的体是区域的融合。很多报社把自己的主业作为内容经营,其他的副业多种经营。实际上主业和多种经营趋于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产生机会。

  具体来说我认为第三代互联网现在一个最新的概念就是意义互联网,过去互联网是一种带宽,那么我们未来的互联网是不是带宽更加加大,我认为历史是不会重复的,以2000年的经验来看,当时产生很多的错觉,认为宽带领域会产生新的增长领域,媒体也会随之而来,比如新浪他们提出这样的技术推理,事实上宽带过剩,我记得原来的老部长开玩笑说现在美国市场的光纤的价格是粉条的价格,我们快到美国市场买粉条,这个粉条怎么挣钱,这就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到底互联网发生了什么事情。

  我认为实际上有一个新的方向,就是互联网从一种连接物质的互联网变成一种人际关系的互联网,并且变成一种意义的互联网,这是下一代互联网主要的技术发展趋势。我们会发现意义交流系统会继物交换系统、商品交换系统以后成为第三种人类的交换系统。物交换系统是农业社会的交换系统,商品交换系统是工业社会的交换系统,我们认为未来的互联网时代市场交换出现了类似媒体市场合并以后出现的意义交换,和我们经验的结合是什么呢?在商品交流的过程比工业时代有更多的讨价还价过程,这个到底值多少钱,对于我有什么意义,那个时候变得这个东西更重要的事情,一会儿我会举一个例子。

  由此引发很奇怪的一个事情就是语言这种中介会成为和货币中介一样具有意义的交换媒介。但是有一点是大家没有发现的,它和货币的交换方向正好相反。一会儿要给大家谈这样新的观点。这之前我和信息产业部的一位司长交流过,他说按照逻辑说工业时代是货币系统起作用,信息时代是信息系统起作用,工业系统有银行,为什么信息时代没有银行这样的东西,我反复琢磨,我突然发现其实媒体系统就是类似于银行系统这样的东西,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它的规律是相反的。这个相反之处就是向个性化方向转变,它不会重演大的媒体的特征,而是向分众媒体转变,向个性化的意义转化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点上和货币化的方向正好相反。这个时候我们看到在新的世界里面媒体系统会承担着银行系统的某种功能。语言承担着类似货币这样一种功能,分众传媒承担市场本身的功能。没有一种理由说为什么在新浪网不能做交易,举一个例子我国办一个Internet网站,如果我们模仿自然人的想法,在买一个东西之前需要什么,过去说信息不对称,卖的人对产品特别了解,买的人不了解。如果有一个媒体,这个媒体就对要买的这个MP3做评价,这个时候他能瞬间答十分钟,这个人以前有什么样的经历,在这个问题汇集地球上精华的意见给我提供。我需要不需要呢?我相信这时候意义对这个事情的了解比简单的市场交换行为更加重要。

  我们看一下它的背景,过去一直强调的互联网都是一种网络连接,都是一种客体的连接,也就是物质世界的连接,我认为真正的互联网这场革命深入以后是人与人之间的互联网。我记得互联网早期的代表人物包括迈克尔鲁翰,他首先想的是人的互联网,大脑的互联网,没有想到今天的Internet,如果按他的观点Internet是小意思,而真正要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连接。

  目前我认为正好出现了这样的事态,在技术发展的前沿上,我注意到搜索引擎、人工智能的技术会非常兴起。在上一周搜索引擎的发表过程中,Google上市,它的股价一下上升了18倍到25倍,其实搜索引擎只是覆盖面上的东西,搜索引擎下面还有好几代技术等待巨大的突破。商业上的个人对个人的点对点的P2P交换,这是每个人对每个人的交换。我的预言是搜索引擎这个技术不仅会推出一代富豪,现在还是非常初级的阶段,这个时候技术的突然爆炸才会产生这个小孩还没有结婚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富豪的前十位,而我们做了一百年也不会有这样的效果。

  在管理前沿注意到知识管理出现了,电子商务是什么呢?到神州数码看一下,不是到了协同就为止了,他们会说前沿是决策前端前移,是个人知识管理,个人的潜意识挖掘,创新。出现了博客,是人与自然之间的点对点之间的非正式交流,现在还没有汇聚。我们再回到近百年来主流思想在思考的问题也可以看出,很多的哲学思考对意义的思考是沿着什么路径来走呢?从语形的研究转向语义的研究转向语用的研究,比Google更高一级或者淘汰Google,微软做的智能文档,我们说的每一句话自然语言后面刷上条形码,这种技术马上实现,而且技术理论全部突破。设想我们说的每一句话、带上一个句号的一句话都可以刷一下条形吗,就意味着这个世界转眼之间会出现意义的巨大互联,意义标准化按照某种标准彼此自动的配对,这个时候你有一个想法,世界上哪个人跟我想8的一样,根据条形码迅速找到世界上和你相同想法的人。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交换系统发生了变化,对于交换的模式会发生变化,过去说商品交换或者语义交换,语义交换是讨价还价的过程,过去它只是附属的过程,如果说不许你违价,就回到了基本面,商品交换转向语义交换以后,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它的方向是相反的。这个时候和使用的中介特性也有很大的关系,使用货币是一种方向,使用语言正是它的逆反向。

  商品交换强调的是等价交换,所以说一个商品交换违反了等价交换原则,肯定是违反了原则。这里面的等价是指什么呢?是指一般交换,一般等价物或者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实际上意义交换是不等价交换,也就是说未来的百万富翁或者未来的未婚青年国家首富的人他的规律跟这个规律是相反的。这个背后的实质是一般的等价层面不相等了,但是在个别价值上相等了。商品交换的整个过程是使用价值都是具体价值,基本上没法比,比如煤和钢铁不能比,但是折算成钱以后可以比,钢铁的特性和煤炭的特性是不可通约的,商品交换得先找到一个通约的东西,换句话说对于生产者的游戏规则是把一种不可通约的,本来个性化的东西,一种具体价值个性抹煞可以通用。我的生产环节就完结了,如果媒体进行生产正好相反,是把一种普遍的东西比如语言还原到具体的上下文的语境里面,一个词可能有17、18种意思这是普遍的东西,放到那儿都是这么多意思,但是具体的语境里面到底是什么意思?个性化是什么?必须还原到上下文语境才知道这个词的意思。也就是把一般的泛泛的词变化具体的含义,要解决这个过程,这个过程正好和货币化过程相反。

  我们举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是汪丁丁,他说两年前的一个仲夏夜,我偶然看见热闹的街边小摊上随便扔着一只布质小恐龙,它的神态让我想起电影《在时间之前》里,那只父母双亡的小恐龙,它仿佛也正在一步一回头,孤独的面对未知的世界。这种感受恰好给我当时的心情发生了共鸣,使我愿意以两倍的价钱买下这只小恐龙年轻的看摊人成为体验经济的受益者。生产者会刻意的制造差异品不讨价还价,这个时候媒体的作用就会发挥出来,是媒体能解决这个问题,银行系统和普通市场交换系统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的普遍现象,但是已经具有规律就是股市,股市往往不是基本面决定价值,而是噪音的波动起作用。在行为经济学把这叫做噪音消费者,你们认为一般等价的东西是原因,是主旋律,偏偏这些人要进行个性化的交易,是个人对这件事儿的看法,看法千差万别,导致市场偏离了基本面,向哪儿方面回归了呢?和每个人此时此在的价值吻合了。换一种思路也可以把握他们的方法。沿着这样一个思路我们会考虑到,互联网既是一种内容渠道,又是一种市场渠道的时候,这时候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呢?当P2P、博客、基于web的知识管理一旦会聚,这个时候会产生什么样的心态呢?我现在已经看到有一些媒体是这样的,比如IT168等等很多的网站,他在交换的时候在瞬间会聚了大量对这个产品的评论,别人的议论也好,有的人说吃亏上当,比如现在我们挑房地产的时候就会找他的论坛,论坛上有人上千万不要买,这些东西是个人性的,有博客的特征,但是它是意义交流对于你的价值判断会产生影响,很难以三环、四环给出估价。一旦发展到这样的阶段,我相信会出现新的商业业态,还看不清是什么,我坚信在这方面也非常大的潜力。

  那么在这里面要解决什么问题呢?从科学方法论到后现代科学方法论其中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语境论,当把社会的普遍价值转换成货币价值的时候,就是语境论,就是一个词的具体意义只有在上下文的语境中才能确认。不能抽象的研究这个词,而是要把语境带进来进行研究。目前我们看到,马上可以作出一个预言数据库技术马上就要消亡,向哪个方向走呢?向把数据本身、语言本身结构化。不是象数据库似的处理数据,而是要把语言本身进行结构化,这叫ONTOLOGY,是第三代互联网的神髓之笔。数据背后的数据,研究媒体研究了半天都是从传统的思路思考,我认为这是未来的康庄大道。研究的方向已经有相当多人看到了,就是知识挖掘技术。不是我们所说的显性知识,它是潜意识的知识,类似于弗洛伊德的。用户难以表达的那部分,让你回避价格战的这一部分,说不出来自己要什么,表现出来以后,他就知道就是这个。沃尔玛从大量的数据中发现,卖尿片和卖啤酒之间,有一个统计上的类似,有隐秘的联系,就是在没有任何联系意义的联系的事物中有联系。无论是在于个性化的追求上,还是在用户的挖掘上,都会产生巨大的意义。而不是货币交换器产生,通过上面地域性,透视你的语义,语用是把语义放在上下文里面,Google刚突破了语形就赚了很多钱了,突破到语义上就可以赚更多的钱。将来我们可能真正的媒体,我刚才看到的媒体很有意思,它可以有一点改进,如果说这里面加入了交易会怎么样,大家看到生动活泼的东西现场想买,这个东西如果具有市场的功能有可能就可以做很多的交易。

  我今天做了一个巨大的冒险,就是在预测跟今天存在的事情完全不沾边际,没有看到现实对应物的这种情况下对未来做一个预测,对与不对用时间做检验,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